中陰開示--宗薩欽哲諾布仁波切

http://www.askwilliam.com.tw/content/mingzhao/content-5781.html

部份內容摘錄1:

四 大 的 分 解﹕

地 大

我 們 的 身 體 開 始 失 掉 它 的 一 切 力 量, 一 點 力 氣 也 沒 有。 坐 不 起 來, 挺 不 直, 也 無 法握 住 任 何 東 西。 我 們 沒 有 辦 法 撐 住 頭 部, 覺 得 好 象 在 掉 落, 沉 到 地 底 下, 或 被 重 力 壓 碎。 有 些 傳 統的 典 籍 說, 這 就 好 象 一 座 高 山 壓 向 我 們, 而 我 們 被 壓 扁 了 的 感 覺。 我 們 覺 得 沉 重, 任 何 姿 勢 都 不舒 服。 也 許 會 要 求 別 人 把 我 們 拉 高, 把 枕 頭 墊 高, 或 者 把 被 單 拿 掉。 我 們 的 臉 色 變 得 蒼 白, 兩 頰 下陷, 牙 齒 出 現 斑 點。 眼 睛 變 得 比 較 難 睜 開 或 閉 上。 當 色 蘊 在 分 解 時, 我 們 變 得 軟 弱 無 力。 我 們 的 心被 激 動, 變 得 錯 亂, 但 隨 即 又 陷 入 昏 迷 狀 態。

這 些 都 是 地 大 溶 入 水 大 的 徵 象。 這 表 示 與 地 大 有 關 的 氣 越 來 越 無 法 提 供 意 識 的 基礎, 而 水 大 的 能 力 越 來 越 明 顯。 所 以, 心 中 出 現 的 「 秘 密 徵 象 」 是 見 到 閃 閃 發 光 的 幻 象。

水 大

我 們 開 始 無 法 控 製 身 上 的 液 體。 流 鼻 水、 流 口 水, 眼 淚 可 能 會 流 下 來, 大 小 便 也 許會 失 禁。 舌 頭 無 法 轉 動, 眼 睛 開 始 覺 得 干 澀, 嘴 唇 下 垂, 蒼 白 而 無 血 色; 嘴 巴 和 喉 嚨 變 得 黏 黏 的,像 被 塞 住 的 感 覺; 鼻 腔 塌 陷, 變 得 非 常 口 渴。 我 們 顫 抖 抽 筋。 死 亡 的 氣 味 開 始 籠 罩。 當 受 蘊 在 分 解時, 身 體 的 覺 受 減 弱, 交 替 出 現 苦 和 樂, 熱 和 冷 的 感 覺。 我 們 的 心 變 得 模 糊、 挫 敗、 暴 躁 和 緊 張。 有些 人 說, 我 們 覺 得 好 象 要 掉 入 大 海 滅 頂 或 被 大 河 沖 走 一 般。

這 些 都 是 水 大 溶 入 火 大 的 徵 象, 換 成 火 大 在 支 持 意 識。 所 以, 心 中 出 現 的 「 秘 密 徵象 」 是 見 到 霧 氣, 帶 著 稀 薄 的 煙 霧 漩 渦。

火 大

我 們 的 嘴 巴 和 鼻 子 完 全 干 澀。 身 上 的 溫 度 開 始 降 低, 通 常 是 腳 和 手 開 始 冷 起, 最 後是 心。 也 許 有 蒸 氣 般 的 熱 會 從 頂 輪 產 生。 當 我 們 的 呼 吸 經 過 嘴 巴 和 鼻 子 時, 它 是 冷 的。 我 們 再 也不 能 喝 或 消 化 任 何 東 西。 當 想 蘊 在 分 解 時, 我 們 的 心 一 下 子 清 明, 一 下 子 混 亂。 記 不 得 家 人 或 朋友 的 名 字,甚 至 認 不 出 他 們 是 誰。 因 為 聲 音 和 視 線 都 已 經 模 糊 了, 越 來 越 難 認 知 身 外 的 一 切。

卡 盧 仁 波 切 寫 道﹕ 「 對 臨 終 的 人 來 說, 內 心 的 經 驗 如 火 焚 身, 好 象 陷 入 熊 熊 烈 火 之中, 或 全 世 界 都 在 焚 燒 一 般。 」

這 是 火 大 正 在 溶 入 風 大 的 徵 象, 火 大 支 撐 意 識 的 功 能 越 來 越 減 退, 風 大 則 越 來 越負 起 支 撐 意 識 的 作 用。 所 以, 心 中 出 現 的 「 秘 密 徵 象 」 是 見 到 閃 閃 發 光 的 紅 火 花 跳 躍 在 露 天 的大 火 上, 有 如 螢 火 蟲 一 般。

風 大

呼 吸 越 來 越 困 難, 空 氣 似 乎 在 喉 嚨 裡 逸 散; 我 們 開 始 喘 氣, 發 出 粗 重 的 聲 音; 吸 氣變 得 短 而 費 力, 呼 氣 變 得 比 較 長。 我 們 的 眼 睛 上 翻, 整 個 人 完 全 動 不 了。 當 行 蘊 在 分 解 時, 心 變 得昏 亂, 對 外 在 世 界 毫 無 所知, 每 一 件 東 西 都 變 得 模 糊。 我 們 與 物 質 環 境 接 觸 的 最 後 感 覺 正 在 流 失。我 們 開 始 產 生 幻 覺, 看 到 種 種 幻 影﹕ 如 果 我 們 生 平 做 很 多 壞 事, 也 許 會 看 到 恐 怖 的 形 象。 我 們 生平 的 一 些 夢 和 恐 怖 時 刻 重 新 上 演, 甚 至 驚 嚇 得 想 要 哭 叫。 如 果 我 們 是 過 著 友 善 和 慈 悲 的 生 活, 也許 會 看 到 快 樂 的 天 堂 景 象, 「 遇 到 」 可 愛 的 朋 友 或 覺 者。 對 那 些 善 人 來 說, 死 時 只 有 安 詳, 沒 有恐 懼。

卡 盧 仁 波 切 寫 道﹕ 「 臨 終 者 的 內 在 經 驗 是 強 風 橫 掃 臨 終 者 的 整 個 世 界, 這 是 無 法想 象 的 旋 風, 正 在 毀 滅 整 個 宇 宙。 」

這 些 是 風 大 溶 入 意 識 的 徵 象。 氣 全 都 集 合 在 心 輪 的 「 生 命 氣 」 中。 所 以, 心 中 出 現的 「 秘 密 徵 象 」 是 見 到 一 支 燃 燒 的 火 炬 或 燈, 發 出 紅 色 的 光 芒。

我 們 的 吸 氣 繼 續 變 得 越 來 越 短 促, 我 們 的 呼 氣 則 變 得 越 來 越 長。 這 時 候, 血 集 中 起來, 進 入 心 輪 的 「 生 命 脈 」。 三 滴 血 聚 集 起 來, 一 滴 接 著 一 滴, 產 生 三 個 長 的、 最 終 的 呼 氣。 然 後,突 然 間 我 們 的 呼 吸 停 止 了。



只 有 微 溫 還 留 在 我 們 的 心 上。 一 切 主 要 的 生 命 徵 象 都 停 止 了, 這 時 候 就 是 現 代 醫學 檢 驗 所 謂 的 「 死 亡 」。 但 西 藏 上 師 提 到 內 在 過 程 仍 然 繼 續 著。 在 呼 吸 停 止 和 「 內 呼 吸 」 結 束之 間, 一 般 說 為 時 約 「 吃 一 頓 飯 的 功 夫 」, 二 十 分 鐘 左 右。 但 這 也 不 是 絕 對 的, 整 個 過 程 也 許 很快 就 過 去 了。

內 分 解 在 內 分 解 的 過 程 中, 粗 細 意 念 和 情 緒 都 在 逐 一 分 解, 臨 終 者 會 遇 到 四 個 越 來 越 微細 的 意 識 層 面。



這 時 候, 死 亡 的 過 程 正 好 是 倒 轉 受 孕 的 過 程。 當 我 們 父 母 親 的 精 蟲 和 卵 子 結 合 時,我 們 的 意 識 在 業 力 推 動 下, 就 進 入 受 精 卵。 在 胚 胎 的 發 展 過 程 中, 我 們 父 親 的 白 菩 提 ( 白 色 而 喜悅 的 核 子 ), 就 留 在 我 們 中 脈 頂 端 的 頂 輪 中; 我 們 母 親 的 紅 菩 提 ( 紅 色 而 溫 熱 的 核 子 ), 就 留 在我 們 臍 輪 下 方 四 個 指 頭 寬 度 的 地 方。 以 下 的 分 解 階 段 的 演 化, 就 是 從 白 菩 提 和 紅 菩 提 二 者 所 產生 的。

我 們 從 父 親 遺 傳 而 來 的 白 菩 提, 在 支 撐 它 的 氣 消 失 之 後, 就 沿 著 中 脈 下 降 到 心 輪。外 在 徵 象 是 經 驗 到 「 一 片 白 茫 茫 」, 像 「 被 月 光 所 遍 照 的 清 淨 天 空 」 一 般。 內 在 徵 象 是 我 們 的覺 察 力 變 得 非 常 清 晰, 由 三 十 三 種 嗔 所 產 生 的 一 切 意 念 全 都 停 止 運 作。 這 個 階 段 稱 為 「 顯 現 」(appearance )。



接 著, 我 們 從 母 親 遺 傳 而 來 的 紅 菩 提, 在 支 撐 它 的 氣 消 失 之 後, 就 沿 著 中 脈 上 升。外 在 徵 象 是 經 驗 到 「 一 片 赤 紅 」, 像 在 清 淨 的 天 空 中 太 陽 照 耀 一 般。 內 在 徵 象 是 快 樂 的 強 烈 經驗, 因 為 由 四 十 種 貪 所 產 生 的 一 切 意 念 全 都 停 止 運 作。 這 個 階 段 稱 為 「 增 長 」(increase )。



當 紅 菩 提 和 白 菩 提 在 心 輪 會 合 時, 意 識 就 被 圍 住 在 它 們 中 間。 住 在 尼 泊 爾 的 一 位杰 出 上 師 土 庫 烏 金 仁 波 切 說﹕ 「 這 時 候 的 經 驗 就 像 是 天 與 地 會 合。 」 外 在 徵 象 是 經 驗 到 「 一 團漆 黑 」, 就 好 象 是 籠 罩 在 一 片 漆 黑 中 的 天 空。 內 在 徵 象 是 經 驗 到 沒 有 絲 毫 意 念 的 心 境。 由 痴 所 產生 的 七 種 意 念 全 都 停 止 運 作。 這 個 階 段 稱 為 「 完 全 證 得 」(full attainment )。



然 後, 當 我 們 稍 為 恢 複 意 識 的 時 候, 地 光 明 就 會 出 現, 就 像 清 淨 的 天 空, 沒 有 雲、 霧、煙。 它 有 時 候 稱 為 「 死 亡 明 光 的 心 」(the mind of clear light of death )。Gulu 喇 嘛 說﹕ 「 這 個 意 識 是 最 內 層 的 細 微 心。 我們 稱 它 為 佛 性, 這 是 一 切 意 識 的 真 正 來 源。 這 種 心 的 連 續 體(continuum of mind ), 甚 至 會 延 續 到 成 佛。 」

~~~~~~~~~~~~~~~~~~~

內容部份摘錄2:

詳 細 的 分 解 過 程, 似 乎 很 複 雜, 但 如 果 我 們 確 實 熟 悉 這 個 過 程, 將 會 有 很 大 的 幫 助。

對 修 行 者 來 說, 在 每 一 個 分 解 階 段 中, 都 各 有 一 套 特 殊 的 修 法。

譬 如, 你 可 以 把 死 亡 的 過 程 轉 為一 個 上 師 相 應 法。

在 每 一 個 外 分 解 的 階 段 中, 你 可 以 對 上 師 產 生 恭 敬 心, 並 向 他 祈 求, 觀 想 他 出現 在 不 同 的 脈 輪 中。

當 地 大 分 解 和 幻 象 的 徵 象 出 現 時, 你 可 以 觀 想 上 師 在 你 的 心 輪 中;

當 水 大 分解 和 煙 霧 的 徵 象 出 現 時, 你 可 以 觀 想 上 師 在 你 的 臍 輪 中;

當 火 大 分 解 和 螢 火 蟲 的 徵 象 出 現 時, 你可 以 觀 想 上 師 在 你 的 眉 間 輪 中;

當 風 大 分 解 和 火 炬 的 徵 象 出 現 時, 你 可 以 全 力 專 注 將 你 的 意 識轉 換 到 上 師 的 智 慧 心 中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小加註:

1. 四大分解,地水火風,乃至意識,三口長氣經20分鐘,最後一口短氣吐出,意識出來,真正死亡.

2. 所有的人,依自種姓去修證,

3. 化身歸依.秘密歸依: 修復 破菩薩戒,出家戒,五戒,十戒,八關齋戒,菩提心戒

4. 法身歸依,報身歸依: 修復 破十四根本墮罪,密乘罪,三昧耶戒

5. 密乘戒=五方佛戒

6. 上師與弟子間的密乘戒,十四根本墮戒,三昧耶戒: 上師之色魂摩尼珠,在上生已修證至三眼四通成就,再來投生願生降生人間者,師徒間才有此三種戒的存在,否則沒有.

7. 每天早上都要修一次外內秘秘密四種歸依者,佛才承認此人是佛子,睡前要再修一次秘密歸依,時間在10:40起修,睡前不修秘密歸依,從那刻起佛不承認此人是佛子.

8. 出家人之出家戒,破一條,那條守護之聖眾就離去

9. 菩薩戒之十重戒,破一條,那條守護之聖眾就離去

10.此外內秘秘密四種歸依,等於出家戒,等於菩薩戒

11.每天無修此四種歸依,諸戒律破損嚴重,死亡時堪憂.

12.相映 : 是外內歸依法

13.相印: 是內秘歸依法,即大手印之成就

14.相通: 是開眼閉眼都可見到自心本性

15.死亡中陰是地水火風空,活著時是從風起修,接著地水大皆可,再來火大,最後是修明光

16.死亡時33種瞋消溶: 此乃指那33個瞋的脈輪點指,都是生瞋心處,往下顯現,都現白光,叫顯現

17.死亡時40種貪消溶: 此乃只那40個貪的脈輪點指,都是生貪心處,往上增長,都現紅光,叫增長

18.死亡時7種癡消溶: 有七個癡消溶,完全證得,full attainment

19.心 的 連 續 體(continuum of mind ),  延 續 到 成 佛

20.成佛,是全體現,不是單一脈輪點指,就是全身串起來,

21.當證三眼四通時,開始起修自安安人法,當主要脈輪點指都已建立時,開始建立其它所有脈輪點指,令主尊眷從可安住之法,例如:吉祥天女,瑪哈嘎拉大哥二哥三哥,獅面空行母等護法位,其它菩薩金剛明王之位

22.胎藏界五方佛之咒,其咒義皆是音效,此意思指的就是音魂,收攝五方佛性之音魂,不收攝祂們都在外面,即音魂魔. 要收攝回來,令其恢復原本面貌.

23.僭越修密令五方音魔跑出去,當祂們越來越壯大,壯大到此人能量低於0.5,音魔就可操控此人心念,此人一死,與該音魔結合,成為真正大音魔.

24.四種歸依法早已從人間消失,故,過去幾百年來之人,無修此法皆紛紛修成音魔,如此壯大的音魔開始擾亂法界,成為法界之大憂患.

世界有三成人是修行人,而大音魔變身為大地魔王,掌控全世界三成人中之99.5%人的心念,剩下的5%在與天魔魔王每天拉扯對抗起起落落心神不寧無法安坐. 其魔子魔孫滿天下千萬億不可計數. 每天不停挑釁攻擊侵殺正向軍金剛護法及諸天神將.

修行人需知此事,你誤認為已成佛之人尚未成佛,莫歸依他,莫跟隨他,今日不聽此言,明日將成其眷,返來侵擾法界.

眾等應歸依釋迦牟尼佛為首之三寶,乃至於歸依自性法報化三身之法. 當以此見的為正見之依止.

25.大眾不明白何以從風大起修,然單從此法起修,今生即能解脫. 而不須疲於奔命修百千本尊法,百千萬本尊事業法,終卻無一法得證,因為是無根之人. 若將屋建在下面腐爛之根上,魔軍由下往上攻上去,上面即刻崩潰瓦解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龍女(妙音) 的頭像
    小龍女(妙音)

    佛陀世界(3)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